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澳元趨勢如何走?

筆者在五月曾經指出,澳洲房產泡沬正在爆破,經濟走弱,是澳洲急忙減息的原因。另一方面,2011年9月聯儲局以扭曲操作代替QE3,令資金回流美國,美元上升,而黄金、白銀、商品等價格將會下跌(詳細請閱「開OT的長遠影響」)。事實証明黄金、白銀、商品價格下跌趨勢巳成,而澳元作為商品貨幣,趨勢應是跟商品價格走。兩個不利因素加起來,澳元是有下調壓力!

如筆者所料,澳元於整個五月急跌,但六月開始反彈,並收復五月跌幅近一半,那麼澳元的趨勢究竟是升還是跌?

今時今日全球經濟一體化,地球另一邊發生的事,除時影響澳元的走勢,因此歐債危機的發展是不容忽視。

之前說過,筆者擔心的是歐洲的政治發展,當年訂立歐元協議的建制派,若一一被推下台,以前的協議隨時要推倒重來,歐元前景便會得難測!

那麼,歐元發展如何影響澳元?眾所周知,澳元、日元、美元均為現今避險貨幣,若歐元解散,資金必定四散尋找避險,這些避險貨幣便會發揮功能!但三者選其一,日元雖然升值,但沒有息收,美元跟港元掛鉤,持美元不如持港元,相比之下,澳元似為較佳選擇,起碼有息收。

但近日歐債問題似有解決的進展:
  • 首先是希臘政局回穩,支持紓困協議的保守派新民主黨以2%差距勝出國會大選。
  • 然後是歐元區國家同意讓歐洲穩定機制直接向陷入危機的成員國銀行注資,但前提是歐元區先建成單一的銀行業監管機制。
  •  歐元區領導人還同意,對於已經採取措施努力削減財政赤字和債務的成員國,可以動用歐元區臨時性救助基金——歐洲金融穩定工具(EFSF)或歐洲穩定機制,直接購買其國債以降低其融資成本,而不必附加新的緊縮或改革要求。
因此歐元解散未應在中短期考慮之列,中短期而言,澳元還是因減息和商品價格下跌而受壓。筆者選擇先減持一半先行獲利,再看歐元發展再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