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新世代的揾錢模式

筆者在「貧富懸殊的元兇」一文曾經指出,貧富懸殊、中產向下流是世界性的趨勢,年輕人要抗衡向下流,必須掌握科技。今天給大家看看一些年青人如何在網絡上賺錢。
看看以下兩條Youtube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7Lrwe6wwi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eMGTtwE25s



上載者nigahiga,上載了十幾條youtube片,全都是一至兩個人搞笑對話,低成本製作,內容非常傻氣,近乎是傻佬講話,然而這些年青人並不傻,他們的每條短片觀看人數高達六百幾萬至三千幾萬,訂戶過千萬,有這樣的成績,廣告收入肯定不少。在網上還看過很多以上類似搞笑低成本製作影片,都是過千萬人觀看的。另一個 youtuber Smosh也是在網上製作搞笑影片而大受年青人歡迎,一些影片也是過千萬點擊。有時間看看,只是看小朋友對傻人搞笑的反應,又真的幾有趣!

又有一些年青人專登拆爛一些東西,然後教人修理。想不到原來全球有那麼多人想知道如何修理東西。其主要收入當然是售賣零件。

另外有一些年青人在網上低價買入一些東西,再在淘寶價高者得轉手賺錢,不要以為是吹水,是真人真事。

從以上例子所見,他們成功的關鍵的市場對象是世界性,題材是世界性的。反觀現時香港年青人在網絡製作政治youtube片,相信最成功的,點擊也只是幾十萬至百來萬,相較海外年青人的傻片,簡直是天壤之別,真是傻的都鬥贏你,原因很簡單,人家的市場是全球人口,而香港本地市場再多也只是七百萬人,況且當中很多是BB、老人不上網,市場實際是少於七百萬人。

現在你去問十個香港中學生:「你將來想做什麼職業?」九個會答將來想做醫生、律師、會計師、banker等傳統行業,這些行業雖然穩穩定定帶來收入,但要真正能夠賺大錢,你需要在行內成為頂尖兒,best of the best,而事實上,做這些行業的頭幾年,必須要做牛,人工也未必能夠追得上樓價的升幅。一些想自己出來做生意的,卻因租金昂貴,由朝做到晩也只夠交租,成為業主的奴隸。今時今日,海外年青人已經不是這樣揾錢。

新世代的揾錢方法是無分國界,能夠打破高租金的限制,你無需好持別出眾,無需要best of the best,不需要是專業人士,只要掌握出到世界性喜歡的題材,賣的產品是面向世界市場,便不愁沒有客,這就是新世代的商業模式,打破很多舊有的規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