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美国开打贸易战令人想起1930大肃条前夕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宣布将对进口钢铁课徵25%关税,对进口铝材课徵10%关税,预计下周签署命令。消息令道指连续两日下跌,令已非常脆弱的股市雪上加霜。

笔者一直对特朗普政策可燃点通胀最为乐观,直至现在仍未改观,但笔者对其政策能否很好地重新振兴经济不感乐观,美国经济会否如他所愿再度强起来?笔者言下之意是燃点通胀「无问题」,但燃起经济长远增长则.......

其中最惹人关注的「贸易保护政策」和「美国用的美国制造」政策效果是受到质疑的。

特朗普在竞选以至当选後的言论,均严苛针对中国,现在终於开打第贸易战,但最大受害者不是中国,受害者还有墨西哥丶加拿大丶日本丶南韩,之前特朗普跟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议NAFTA已一直处於胶着状态,贸易战最终会惹来群起报复。

笔者想起1930全球大肃条前席,历史或会循环发生,只是形式不同。

2008年金融海啸後大国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制造了全球债务泡沬,美国股市大升,但其经济实质增长只徘徊在2%多一点,当美国通胀升温及加息,这大概等同大肃条前的1924年,股市大升与经济增长无关,特朗普的减税方案通过,厂商回流,预期美国股市仍会继续上升,这亦等同大肃条前的1928年,笔者相信最相似的地方是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正正就是1930年美国实施斯姆特-霍利关税法(The Smoot-Hawley Tariff Act)对200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关税,然後引发互相报的贸易战,最终令世界走进肃条的黑洞。

但在现今新世代,本土生产并不保证工人就业机会,过去就是因为工会每年要求加薪,生产成本欠弹性,工资只有上升不能下跌,企业转移以机器和人工智能替代人手。第二,以强权威迫企业本土生产本土用,必定引发报复式贸易战,本土生产最後都只能在本土用,出口的只能再在别国生产,本土市场规模小却竞争大,价格因成本问题又不能下降,这将会造成很多浪费。

特朗普打贸易战特别针对中国,但其实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量於2015年达1,160亿美元,占美国总出口15.7%,而中国进口量占全球10.5%,整个亚洲进口量占全球31.5%,打击中国和亚洲经济,将导致他们对进口需求下跌,只会倒过来伤害全球经济,这情况也极像1930大肃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