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搞創科還是搞基建

昨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報2018財政預算案,大篇幅講派糖、創新科技,陳茂波指出創科潮流席捲全球,政府會撥款 500 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其中 200 億元將用於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第一期,用於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由於創科園的發展規模甚大,預計整個項目最終需要遠多於二百億元的資金......另政府會預留 100 億以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 100 億元,當中約 30 億元用以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其餘約 70 億元會用作加強香港科技園公司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財爺心目中的創科是一大堆基建!創科最需要的是人,科技人材在香港要住劏房。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有二十幾萬人正在住劏房,政府早前一項調查發現住劏房的行政人員和專業人士有上升趨勢,而千幾億財政盈餘都無打算作出短期解決方案。

預計住劏房的人只會越來越多,因為供應不增反減,發展局今日將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賣地表上僅得27幅私樓用地,涉1.5萬伙,連同鐵路及私人發展項目,整體潛在私樓供應只有2.55萬伙,按年少2成,更是政府恢復主動賣地後8年新低;而未來5年公營房屋建屋量亦只得10萬伙。

連同早前政府收回招標地皮, 讓路給地產商農地補地價,政府為地產護航之味濃厚。

莫講話港元今年要跟美元貶值,加上創科基建及正在進行的基建和各類基建,通脹上面再谷通脹,再加上減供應兩成,並且有政府護航,筆者認為樓價只有繼續升,買唔起樓都要買地産股。政府唔識運用盈餘,最好還是直接派给市民!


2 則留言:

  1. 老野一方面要用樓控制年青人做奴僕
    另一方面年青人又走他方唔比佢操控

    最後服務業越來越貴(我唔係講飲食, 例如看護, 小巴, 通渠等), 老人最後都係唔夠錢過下半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屆政府嚴重傾斜向既得利益者,無論醫療又好、地產黨也好,所謂的科技又係騰訊、馬雲

      刪除

請留回應!